6/02/2015

【懷孕週記】23W+2 台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


23週2天,跟把拔一樣有肥肥的下巴





前記:
拖超久終於把高層次超音波的部分寫完
由於我婆婆總是不斷問我作超音波會對胎兒有什麼壞處,
我不想當逆媳,但也不堪其擾
某一天我就鼓起勇氣把禾馨蘇怡寧醫生的文章傳LINE給她看,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606/661292
沒想到我婆婆看完之後,
問我說,啊這個醫生是你的產檢醫生嗎?!

(有沒有婆婆重點老是放錯地方的八卦?!)


****這是真的要講高層次超音波的分隔線****

高層次超音波建議的時點大約在20週~24週之間
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主要目的是做胎兒從頭到腳器官結構的詳細篩檢,
主要利用的影像也是2D,也就是用平面的2D影像來做切面的檢查。

至於坊間的3D其實就是將各種2D的影像利用電腦計算重組出立體的影像,
那4 D就是加上時間軸,變成會動的樣子。

其實一般診所或醫院的檢查,2D超音波就很足夠了,
至於3D、4D都是一種滿足爸媽對新生兒想像的產物。

當初我之所以決定要做高層次超音波,
也是希望可以透過詳細的超音波檢查,
了解新生兒的器官結構是否有什麼異常,
以現在的醫學,有些問題,是可以孕期中被治療的,
像是新生兒的先天性心臟問題,如果早一點發現的話,
可以在生產時配合醫院的小兒科立即做適當的處置。
另外像胎兒唇顎裂等等的狀況,也可以透過超音波來預先了解。

至於如基因或染色體的突變等不可矯正的狀況,
提早發現也可以讓爸媽有心裡準備。


我當初考慮高層次超音波有2間診所,禾馨和台兒

禾馨婦產科這幾年在孕婦界風評非常之好,
超音波設備新穎,環境舒適,醫生也幾乎沒負評
孕期檢查結果配合影像結果都很快就可以利用APP收到,
我初唐在禾馨做的經驗也非常不錯。

另一家就是以做高層次超音波著稱的台兒診所
台兒的創辦人是張東曜醫生,之前是馬偕醫院的醫生,
這是一家只做胎兒醫學的專科診所,
也就是沒有接生等等的服務。

我在網路上比較了這2間診所的評價,
整體來說,
台兒診所做的項目和檢查看起來好像是比較詳細的,
加上張醫生的評價真的很好,
所以我就決定預約台兒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

台兒的預約要先到他的網站
http://w3.fetalmedicine.tw/
大約是3個月前就可以開放約之後產程的時間,
上面的日曆輸入預產期就也會把你的週數秀出來,所以不用擔心。
不過聽說台兒會建議媽媽等胎兒的器官和結構比較完整
大約22週之後再去。
因為我約的時間已經是23週了,就沒有這個問題。

進入預約系統之後就去掛號
像我就是掛 張東曜醫生 (一般胎兒醫學門診)
填完資料之後送出,
診所的小姐會打電話跟您聯絡確認資料,
確認沒問題後他們會寄e-mail到信箱,
裡面有些當天檢查的注意事項。
這樣就算預約完成。
等到要檢查前的一週,
他們也會撥電話跟孕媽媽確認。


到了檢查當天,建議搭捷運去,
診所就在中山北路和民權西路交口的富邦銀樓上
附近巷子有些私立停車場,但是滿貴的
我們是停在成淵高中地下停車場(40元/hr)

到了之後要先去7樓報到,
會先繳交一些之前的超音波照片(矯正預產期用)
還會量血壓體重,
問一些之前的懷孕史等等私密的問題,
不過我覺得他們的隔間和隱私管理做得不太好,
在旁邊等候的人都聽得到彼此的資訊。

報到完之後就要繳錢,
現在已經漲價到 3900元 (只收現金)
禾馨則是3800元
而且聽說持續在漲價中。


繳完錢之後,就可以到9樓去等待檢查,
上去之後就看到很多大腹便便的孕婦在等待,
等待的位置說不上很舒服,就是一般般。

一開始是先由女超音波師做內診
(老公是不可以進來的)
檢查子官頸長度看有沒有早產的風險,

接著就請老公進來一起看超音波,
大概就是翹腳髯嘴鬚般的姿勢來陪老婆就好。

診間不能拍照,不過我們在被提醒前不小心拍了一張
大約由女超音波師做了30~40分鐘把
血液、內部各器官等等檢查過一遍,
接著再由張醫生進來重新迅速的檢查一遍,

因為小飽逼一直趴著,
所以臉、耳朵還手腳都很難清楚的看見
可能後面還有很多預約的孕婦的,
所以我們就被請出去,
到外面買個東西走走,希望他可以翻身,
這一等就是一個多小時過去,
台兒的生意真的非常好,
所以有時姿勢不好一等就得要1個小時,
像我們就是一直照不到耳朵,以致三進三出,
從2點弄到快7點,終於可以收工,
收工時還有很多媽媽在努力,
真的好辛苦啊。

至於你問我張醫生如何,
我只能說他真的非常忙,
來回穿梭在各個超音波間啊,
跟我們交談的時間非常短暫,
有時為了讓胎兒換姿勢,
他會比較大力搖晃肚子,
(會有一丁點不舒服,但不是非常嚴重)
不過來做檢查本來就不是來跟醫生閒聊,
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問題。

雖然花費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
但真的非常開心胎兒超音波狀況沒什麼問題,
小飽逼在這個階段發展生長的不錯,
檢測值也是都是正常,
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胎兒的健康,真的是媽媽最大的心願啊!!

結束之後,台兒會立即寄郵件到信箱裡,
有2個附件
一個就是超音波照片(大約60多張)
一個就是妊娠評估報告(4頁)
左手,為了看這隻手等超級久


還有像這樣的報告






以上,報告完畢,各家醫院診所對高層次超音波的作法不太一致,
也不見得自費額比較貴就一定比較好,選擇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做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