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5

【懷孕週記】9w自費檢查(鄭福山婦產科)+12w6d 初期唐氏症篩檢(禾馨婦產科)

初唐報告



本來預約12w6d到鄭福山初唐篩檢,
沒想到當天下午小姐才打電話告知機器故障要改期,
實在是囧囧囧囧囧囧。

由於超音波時間都排非常滿,
原先跟我改期為3天後,
但我考慮到初唐檢驗最適合的週數是9~13週,
其實我已經算是非常靠近13週,
再大一些可能頸部透明帶就會消失,
而失去篩檢的意義。
所以希望可以提早一些,
但改期的過程小姐的態度回應,
讓我覺得不太舒服。
老實說,
診所設備維護保養應該蠻基本,
不然儀器總是故障,
如何確保孕婦的權益。
後來我改到隔天晚上8點半的時間,
覺得時間好晚,
加上超音波時程無法控制,
還有萬一機器又故障簡直是雪上加霜。
所以立即轉向禾馨詢問有沒有初唐檢查可預約的時間,
幸好,剛好有空檔可以預約。
考慮之後,就決定直接到禾馨去篩檢。

第一次踏入禾馨(懷寧)診所
(在228公園旁),
不得不稱讚禾馨的位置空間設計都非常體貼,
候診桌椅也都擺設很舒適,
廁所也非常乾淨,
還提供免費的咖啡、茶供取用,
再加上醫生大多有累積一定的經驗,
難怪這幾年成為那麼熱門的婦產科。


到了我們先跟櫃台報到,
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和單子,
設籍臺北市的市民有2200元的初唐補助。
接著衛教師會把我們叫進小房間,
跟我們說明我們可以再自費篩檢的項目,

主要是
第一孕期初唐(頸部透明帶及母血唐氏檢查) → 全額補助
胎兒結構異常篩檢→自費1000元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早產風險→自費3000元 

(以上都是臺北市民補助後的自費金額,都另外加上掛號費250元 )

後來我們選擇的是1000元的方案,
想說趁機看一下小飽逼的器官發展。

接者去另一個小房間量血壓量體重
抽血(1管),再去驗尿 (用試紙)

然後會先到診間候診
由當天的門診醫生林佳慧
進行簡單的問診,
並由超音波確認大小、心跳等等的項目
林醫生態度還滿好的,
她跟我說小飽逼超前成長一週,
現在已經長到13週6天的大小,
如果我再晚一點來的話,
怕已經不能作初唐的篩檢。

初步看完診之後,
下載禾馨的app註冊後
立馬可以下載到超音波的照片
真的是很厲害的科技。

然後我們就到2樓的超音波室,
由技師幫我們進行詳細的超音波檢查。

2樓候診區還有超音波室也弄得很簡單溫馨,老公可以很得意的在旁邊滑手機

房間也有獨立的空調。
躺在床上,眼前便是大螢幕的設備
可以隨時觀看小飽逼的狀況。

超音波師會讓我們看一下頭骨、手、腳(包含指頭)
膀胱、鼻骨、腿骨等等的器官,
也會不斷播放心胎音的部分,
確認血液流動的方向…過程還滿詳細的

可是因為小飽逼的姿勢一直沒有平躺,
而且一直動來動去的,
以致於血管和頸部透明帶的部分都難以量測
還呈現雙腳交叉,
手放在胸前晃動姿勢,
後來技師又請我去走一走…
沒想到走完之後,
小飽逼變成坐姿又變成趴姿

完全是量測不足的情形,
所以又再看一下結構的部分之後,
我又在房間走啊走啊
結果還是不行,又走啊走,還是不行。

後來還換了一位技師進來,
結果還是不行…(已經放棄3次,崩潰)

最後負責解說超音波報告的醫生都親自出馬
小飽逼總算勉強躺到一個適合的姿勢。

終於結束了漫長的超音波篩檢,
報告馬上就可以出來,
我的抽血加上超音波結果,


唐氏症的機率大約是近萬分之一
其他愛德華氏症、
帕陶式症都是低於2萬分之

報告馬上就可以拿走了,有6張報告



而且APP上也立即出現超音波 的照片,
我覺得報告還滿精美的,
雖然禾馨的費用都比一般診所高,
但我覺得也確實有把品質做出來。

如果離家方便的人,
可以考慮到禾馨拍超音波產險看看
我覺得真的滿清楚的,而且是很即時影像,不要看照片看起來很大

13週的胎兒大概7-8cm
跟蝦子差不多 哈哈
1/27(二)12w6d 超音波

醫生是認為我屬於低風險群,
應該是不需要再作羊膜穿剌,
不過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父母雙方。


醫生說初唐(母血加超音波頸部透明帶)的篩檢率大約是90%。,
只有羊穿大概可以精確到99%以上
不過羊穿也有一定機率流產的風險。

所以大家可以再評估超音波的狀況,
決定是否要進行這些篩檢。
不放心的話,其實還是可以進行羊穿,

就我自己來看,懷孕真的就是一場風險評估的過程,
有很多自費的檢查項目,
我是認為如果經濟上許可,自己又不放心的話
可以去做這些檢查。

我還是有非常多朋友都沒有做自費檢查,
也生出非常健康的寶寶,
像唐氏症這種染色體異常的疾病,
真的就是機率的問題,
至於遺傳性的疾病,
就要特別了解家族內有沒有人有相關的疾病,如果有的話也可以考慮去篩檢看看。


我自己是有在鄭福山自費做了

X染色體脆折症帶因者篩檢+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確認診斷

費用合計是5000元

這2種檢測一輩子就做一次就好,
如果有生第2胎就不用再做。

可以抽媽媽的血,也可以抽爸爸的,
因為兩個人只要有一個人基因沒有問題,就不會發病。
這個部分我也是正常 ;)


另外還有抽血(含德國麻疹抗體)還有B肝檢驗,這些都是健保給付項目,也順利通過。

上面做過的檢查提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