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15

【懷孕週記】懷孕不適與變化(初期→中期)


21週超音波照片







目前進度邁入22周,
不知不覺孕期已過了一半之多,
到目前為止,孕期的不適變化,
很幸運(?)都有沾到邊,
不過整體來說,
還稱得上是一個身心舒活,
活動力十足的孕婦,
為了以後可以把懷孕歷險記,
編成床邊故事講給小孩聽,
(看看媽媽懷胎有多辛苦),
所以這篇是寫來要記錄給小飽逼看的..。

嗜睡(初期)

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懷孕時,
每天回家都在沙發上昏迷,
莫名覺得體力很差,
找到時間就是睡覺,
其他身體狀況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後來大概6週過後,
嗜睡的情況就好很多。



孕吐(初期)

我自己孕吐的情形,非常地輕微,
完全沒有什麼胃口不好的問題,
也不會排斥某些食物,
只有偶爾晚上會覺得脹氣,
刷牙時會覺得噁心。

也因此,我根本無法體會
懷孕初期因為孕吐而變瘦的心情,
呈現一直與肥胖做好朋友的狀態,
尤其是看到以前覺得很寬鬆的衣服,
現在突然變得很合身甚而還穿不下,
悲從中來,
生產後一定要很努力瘦回來才是。



妊娠癢癢症(不定期)

初期懷孕時,大約是在13週之前
每到晚上洗完澡我是全身都在發癢,
所以睡覺前就指使老公幫我擦乳液,
哀嚎著入眠。
皮膚也是被我抓得面目全非,
不過說也奇怪,到了4個月之後,
就突然沒有那麼癢了。

可是好景不常,
22週從日本回來後,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變化的關係,
我又開始發癢,還伴隨著發疹,
(臉也有些過敏)
真的很要命,
懷孕大概是我塗抹油和乳液,
最勤快的ㄧ段時間。


睡眠品質(中期)

我以前是一睡不醒直到天亮的那種人,
睡眠品質極好,
也完全不會受到外界影響,
自從懷孕進入14週之後,
晚上一定會被迫起來上廁所,
老公的打呼磨牙聲頓時變得很礙耳
嚴重影響我的睡眠。
聽說後期會越來越難睡 ,
我已經挫勒等...。
(月亮枕我都還沒買咧)

頻尿(中期)

中期過後大約是每2小時就會想上廁所,
可能是膀胱有受到擠壓的關係,
而且很奇怪,隨時隨地都會有尿意。
懷孕中期的分泌物也會變多,
憋尿對孕婦來說不太好,也很不舒服,
如果有尿意的話就趕快去解放。

順帶一提,
出國時幾乎是無時無刻在搜尋廁所位置
幸好日本真的是乾淨又方便,
到處都有暖呼呼而且乾淨的免治馬桶
(真的是孕婦出國的好去處)。

便秘(不定期)
懷孕前就有腸躁症的我
懷孕後,腸胃的痛苦簡直是加乘,
脹氣以及便秘是如影隨形,
只能求助奇異果汁,吃很多鳳梨,
還有乳酸菌幫忙減緩這些不適。

我真的吃滿多水果青菜的,
水也喝非常多,
可是不順就是不順,
最近又發現加州梅好像有些作用,
準備要去囤貨,
希望我可以很順暢地度過懷孕後期。



脹奶(13週過後)

懷孕時外觀的變化,
不外是肚子越來越大,
可是這當中我認為脹奶是最累贅的,
也彷彿在提醒自己,
日後成為乳牛的宿命!!

之前買的內衣穿到20週已經是極限,
為了舒適,又得花錢去買新的內衣,
胸部尺寸已經是超越我人生的極限,
以前都無法理解大胸部的困擾,
現在我完完全全理解啊,
真的是剛剛好最完美,
過度生長真的是很大的負擔,
穿衣服也是百分百的顯胖不好看。
(默默決定生完要去買縮乳內衣了)


出血(14週)

如果說前面是懷孕過程絆腳的小石子,
那出血絕對是懷孕的大魔王。

我其實一直都滿穩定的,
每次產檢也都不超過5分鐘就可以閃人。
可是在14週時,
我一個人在星期五搭高鐵回台南要參加好朋友的婚宴,
回家後就開始有拉肚子的情形,
到了星期日早上覺得肚子有些不舒服,
結果上廁所就發現,
天啊我在出血 (是深咖啡色)
而且量還滿多的,
有些像經期快結束的樣子。

當下真的非常不安慌張,
可是又不敢打電話給 Minip
我怕他比我還緊張,那時才早上6點,
就先查了週日早上有看診的台南婦產科
自己一個人開車去掛號看診。

在開車過去的路程,
我拼命深呼吸,
希望自己可以鎮定一點。
幸好,看完超音波之後,
醫生說小飽逼沒事,心跳很正常,
開了一些腸胃藥就讓我回家。

回家後還是有陸續有深咖啡色的出血,
所以臨時又趕快搭高鐵回台北休息,
後來星期一還是有出血的狀況,
我和Minip又去了產檢醫生那裡,
醫生看了超音波說沒有異狀,
又說,咖啡色的血是舊血,
可能是初期的血塊現在才被排出來。

後來又做了內診,
確認子宮頸的狀況也是正常,
我的產檢醫生是完全自然派,
他說中期之後,
吃黃體素安胎作用不大,
所以就建議我先回家觀察
如果不是粉色或紅色的血
(代表正在出血),
或是又突然很大量的咖啡血
應該是還好,不至於會影響小孩。

我這輩子大概忘不了,
每次上廁所戰戰兢兢的心情,
尤其是第3天早上我擦到血漬,
還忍不住哭出來,
把Minip嚇個半死,
唉呀媽媽真的是容易崩潰的玻璃心啦。

回家後我請了2天病假在家躺著安胎,
期間大概把網路上所有大大小小有關出血的文章讀過,
每天都在谷哥搜尋 「懷孕 出血」,
搞得有些神經質就是,
可是那2天還是一直有出血的狀況,
很無奈。

幸好,第4天之後,血量越來越少,
後來就不再出血了,
一直到現在快22週,也沒有再出血過,
真的是謝天謝地,阿隬陀佛。

這場出血驚魂可以說是患難見真情,
平常很鬧的老公,突然變得很成熟,
每天都在安慰我,
講一些其實無助於止血的事,
可是也算是為我打一劑強心針,
至少知道讓我不是獨自一個人在面對。


恥骨痛(21週)

恥骨的位置大約在跨下的三角
大約從5個月開始,在日本旅遊時,
就隱約有些疼痛,
後來去看了醫生,
醫生說應該是子宮擴大,
加上我在日本可能走太多路,
對下方韌帶造成負擔,
沒有什麼醫治的方法,
就是多躺多休息,
後期會越來越嚴重的。

流鼻血

去日本之前很不幸地感冒(流鼻涕打噴嚏)
到那裡之後,因為天氣又比較乾燥,.
加上又是日本的花粉季節
(空氣中的粉塵較多)
流鼻涕和打噴嚏的症狀加劇,
我發現我開始流鼻血(鼻水有血絲血塊)
後來回來去看醫生,
他也說這是正常,
孕婦本來就比較會流鼻血
我後來想想,
怎麼有很多病痛,
到了孕婦身上就變得理所當然。
幸好回台灣後 ,
我的鼻血症狀就不藥而癒。

抽筋 (23週)

晚上睡覺到半夜時我會有些抽筋
有人說是缺鈣所致,
我自己有買鈣片補充,
可是有時一忙就忘記吃了。

我抽筋或是睡不好時都會把老公叫醒,
(我睡不好你也不要想睡好)
他常昏昏沉沉摸摸我的肚子說我好可憐
(一種敷衍地甲哩惜惜的概念)
然後又隨之立馬昏睡
隔天問他就跟沒有發生過這件事一樣,
還得意的說,
原來這已經是我的反射動作了。

下次我一定會把他踹醒,
是徹底清醒的那種,
誰叫夫妻本是同林鳥,
一定要同甘而且共苦



******
另外像水腫、還有妊娠紋,我現在是還沒有發生,
但很多人都是後期才突然冒出來的,
懷孕的症狀真的不勝枚舉,
如果又遇到感冒咳嗽腸胃炎,
豈是一個慘字了得…

我還沒有邁入挺著超級大肚子,
舉步維艱的懷孕後期,
已經深深感受到當媽媽的辛苦。

可見當媽真的是沒有回頭路,
前輩都會語重心長的說,
你要珍惜他在你肚子裡的日子,
之後會有好幾年把屎把尿睡不成眠的。

我終於開始理解,
我小時候都不睡覺晚上一直罵罵哮,
我媽會崩潰到把我的搖籃推去撞牆,
當媽媽真的是需要很強大的抗壓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